教育管理
学科竞赛
关于举办第一届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研究生“双碳” 创新与创意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5点击数: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22年,围绕“双碳”科技创新人才需求,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増设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官网地址:https://cpipc.acge.org.cn/),旨在进一步増强研究生对“双碳”战略的认识,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加大高校与社会之间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为提升学院参赛队水平,现举办第一届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本届大赛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第一届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

二、组织单位

研究生处、航空气象学院

三、大赛主题及参赛项目要求

1.大赛主题:智慧双碳,创享未来

2.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须契合“智慧双碳,创享未来”这一主题,围绕新能源、储能、低碳、航空碳排放、节能减排、碳捕集、碳市场等领域,以环境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海洋科学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未来人居设计、社会创新设计等前沿技术与设计打造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发掘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技术与产业相结合的创新项目。参赛项目根据选题可参考以下选题内容:

(1)双碳+环境与绿色科技

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城市环境与复合生态保护、工业与特殊环境保护、航空碳排放与气候变化、陆海交互环境保护、区域跨介质复合污染与环境健康、生态环境大数据与系统管理、全球气候变化与未来生态环境保护等。

(2)双碳+新材料与新能源

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低维材料与器件、能源材科与器件、材料设计与计算、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生物医用材料与器件等。

(3)双碳+电子与信息

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传感器网络与通信、多维信息处理、新一代网络、三维视频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

(4)双碳+设计与制造

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航空碳排放测算技术、智能设备与仪器、精密和超精密加工、精密测控、微纳制造、光电信息存储、互联网+创新设计、未来人居设计、未来城市及支撑技术体系、数字建筑与智能制造等。

(5)双碳+低碳生活与生命健康

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健康工程、疫苗工程、制药工程、细胞工程、生物工程与转化医学、海洋技术与工程、海洋能源工程等。

四、参赛对象及方式

1.参赛对象

全校研究生

2.参赛方式

参赛选手需以组队方式参赛,每队人数为3-6人,专业不限。各参赛选手所由在单位负责审核,确认报名参赛资格。可同时选择多个赛题进行参赛,不同方向可以拥有不同的团队,支持跨学院、跨专业自由组队。

指导教师说明:每支队伍最多申报2位指导教师,按照申报顺序排序。

参赛单位说明:参赛团队负责人所在培养单位为该团队的参赛单位。

五、作品提交要求

参赛选手通过大赛官方QQ群进行报名与作品提交,参赛选手须根据模板提交创新计划书及其他可选辅佐材料,由参赛单位负责进行校级审核。大赛规定的项目提交时间截止后,指导教师、参赛队员和项目内容等参赛信息不能进行调整或更改。

知识产权:参赛作品(包含但不限于方案、作品等)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

公平竞技:参赛者禁止在指定考核技术能力的范围外,利用规则漏洞或技术漏洞等不良途径提高成绩,禁止在比赛中抄袭他人成果,一经发现将取消比赛成绩并严肃处理。


大赛官方QQ群(647269161)


 

六、赛程安排

1.大赛报名和作品提交时间

时间:2022年9月12日前。

内容:各参赛团队在截止日期前按照参赛要求网上提交报名表和参赛作品。

2.赛事评审

参赛者加入官方QQ群后按要求提交参赛作品,评审专家将对全部提交成功的作品,从题目创新及实施的合理性、创造性、文字表述的规范性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最终按照综合得分排名评选出优胜作品进行奖励,颁布荣誉证书,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

 

 

研究生处 航空气象学院

2022年8月25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中飞院2022年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22年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