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学科竞赛
关于举办中飞院2022年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9点击数:来源:


 

为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为2022年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选拔优秀项目,特举办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22年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由研究生处主办,机场学院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凡正式注册的在读研究生以及已确定攻读研究生资格的本科生均可参赛,鼓励港澳台地区及国际研究生参加或观摩比赛。

二、参赛方式:

1、每道赛题每人仅能拥有一支团队(1-4 人),可同时选择多道赛题进行研究,不同赛题可以拥有不同的团队,支持跨院校、跨专业、跨单位自由组队。

2、每支队伍最多申报2 位指导教师,按照申报顺序排序。

3、组队参赛时作品第一作者(队长)所在培养单位为该队伍的参赛单位。

三、赛题:

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1/2c90800c822513a90182251ef5bc0013(比赛官网)

本届大赛以创意设计为主,智慧城市与智慧社会为大赛主题,包括定向赛道和自由赛道两类赛道,其中定向赛道由政府和企业提供支持,优先解决在智慧城市实际建设中面临的技术和创意痛点问题;自由赛道不设置具体题目,参赛团队可根据自身技术能力自由选择领域和拟定题目。两类赛道各有侧重,分别评审。

1、定向赛道

本届大赛拟设置的定向赛道包括:城市大脑(行业大脑)、数字孪生城市、虚拟现实与元宇宙、未来社区与智慧生活、智慧出行、智慧文旅、城市科技伦理等,每个赛道不设置具体题目,参赛同学可自行拟定题目。

2、自由赛道

自由赛道为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无限创意与想象空间,参赛团队可以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提出技术创意、软硬件系统或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制造、智慧能源、智能装备、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智慧家庭、智慧金融、智慧养老、智慧生态与环保、智慧防灾与应急、城市创新设计等领域。

本届赛事针对赛事支持企业需求拟在自由赛道中设置“揭榜比拼”专题,在赛事截止报名前将分批动态发布相关企业的技术需求,供同学们揭榜参赛。参赛团队可直接与相关企业进行技术对接和成果转化。

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不仅应在创意、想法、思路等方面新颖,还应具有良好的可实现性,并鼓励团队在市场前景方面进行探索。

2、申报参赛作品时,定向赛道要选准申报的赛道和赛题,自由赛道要选准类别,作品标题要新颖,内容紧扣智慧城市,简要说明中最好写明灵感来源。

3、申报参赛作品时,要对创意进行简要的介绍,要对其应用领域、可行性、主要设计方案及关键技术、社会价值、预期经济效益、商业模式与市场前景等内容进行阐述,需附上详细的策划方案。

4、除申报系统需要填写所在培养单位信息外,申报参赛作品的各个部分(包含各类附件)不能出现申报者所在培养单位信息以及个人信息。

5、每份参赛作品应包括:

(1)项目简表(模版参见附件1);

(http://cpipc.acge.org.cn/sysFile/downFile.do?fileId=721bd6c5cd514f8a93753433f952dd58)

(2)项目说明书(模版参见附件2);

(http://cpipc.acge.org.cn/sysFile/downFile.do?fileId=3525aa8f8fbd4b709b5118060ec4f498)

(3)商业计划书(可选,模版参见附件3);

(http://cpipc.acge.org.cn/sysFile/downFile.do?fileId=18509e493df745e6949a4b4435240fd1)

 补充材料(可选),可以实物、图片、PPT、Flash、视频等,但对于借用软件开发等手段的作品必须要附以参赛作者原创的原型系统或者代码。

五、赛程安排: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9月18日;

2、作品提交截止时间:9月18日;

3、作品评审时间:9月下旬,以正式通知为准;

作品评审方式:参赛选手现场演示参赛作品,进行作品介绍、对答辩组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回答;答辩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根据综合成绩进行评选。

六、报名方式:

1、加入官方QQ群。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官方QQ群:662361043。加群验证请备注:学院+姓名,例如:机场学院-张三。未备注一律不通过加群验证。

2、作品提交方式以后续正式通知为准。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具体奖项数量视参赛作品另行确定,获奖选手将获得证书;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被推荐参加今年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研究生处 机场学院

2022年8月29日

上一条:关于参加2022年中飞院大学生力学竞赛暨四川省大学生力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一届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研究生“双碳” 创新与创意大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