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管理
关于举办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22年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8点击数:来源:

 为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研究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研究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研究生踊跃参加课外实践活动,为2022年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互联网+等大赛选拔优秀项目,特举办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22年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由研究生处主办,航空电子电气学院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读研究生(包括应届毕业生)和已获得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用证明)及国外高校在读研究生。

 二、参赛方式:

 1.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小组不超过3人),队长一名,队员一名至二名,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

 2.指导老师一名或两名,每位指导老师至多指导两支参赛队伍。

 三、作品要求:

 1.参赛选手需展示实物模型或软件设计;

 2.作品符合本次大赛的赛题,有创新点;

 3.作品要求原创,不可抄袭、侵占他人知识产权。

 四、竞赛说明:https://cpipc.acge.org.cn/cw/hp/6(国赛官网)

 1.竞赛采用开放式命题,参赛选手自主选择作品命题。评审重点考察作品的创意和创新性,技术实现以及团队综合能力。

 2.开放式命题分为以下八个参赛方向,参赛队可自行选择参赛方向:

 (1)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包括但不限于针对某一功能应用所开展的具有较强创新创意的电子电路软硬件设计、终端设备或嵌入式系统实现等,如基于FPGA、DSP、MCU、嵌入式系统等开发的软硬件系统、智能硬件、新型射频天线、并行处理系统、仪器仪表等;

 (2)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包括但不限于实现自动控制与自主运行的创新创意软硬件系统与电气自动化系统等,如机器人,飞行器,智能车,工业自动化,电气自动化传感器、设备或系统,电能变换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控制技术等;

 (3)通信与网络技术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各种通信及网络技术研究开发的创新创意通信网络应用模块或系统,如网络安全、无线通信、光纤通信、互联网、物联网、空间信息网、水下通信网络、工业控制网络、边缘计算等通信或网络设备、系统或软件等;

 (4)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包括但不限于光电感知、传感器、微纳传感器与微机电系统、空间探测等传感与信息获取类软硬件系统,如工业传感、生物传感、生态环境传感、光电探测、遥感探测、定位导航等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5)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包括但不限于视频、图像、语音、文本、频谱信号处理和信息处理、特征识别,以及信号检测及对抗的软硬件系统, 如安防监控、音视频编解码、网络文本搜索与处理、雷达信号处理、信息对抗系统等;

 (6)人工智能类,包括但不限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群体智能、决策管理等技术的软硬件系统或智能应用,如: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安防、自动驾驶、智慧家居等;

 (7)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新设计等构建的新型电子信息类软硬件系统,如面向生命健康、艺术创造、环境生态、清洁能源等的新型传感器、电子电路、处理器、通信网络设备、信息处理器以及应用系统等。

 (8)华为6G先进无线技术探索,包括但不限于用以构建及拓展6G愿景、应用及需求的先进无线网络创意(含支撑技术、模块或系统),如面向绿色节能、超高吞吐、超低时延、超高可靠、超远覆盖、海量连接、极简架构、智慧互联、通感一体、内生AI及原生可信的方案、设备、系统或软件。

 3.其他命题见附件。

 4.不限制参赛作品所使用工具的品牌和型号,由参赛队自行选择,所使用软硬件工具的品牌不影响竞赛成绩。

 5.参赛队拥有其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不可抄袭他人作品或侵占他人知识产权。如有违规,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6.原则上不鼓励同一主题作品连续参赛,如果此类作品参赛,作品必须存在重大改进。若经专家鉴定为重复参赛或无实质创新、作品雷同或有抄袭行为的团队,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五、提交材料说明:

 参赛作品演示视频及演示PPT要求:

 (1)视频分辨率不小于1280*720,大小不超过100M,时长不超过15分钟,格式为avi、mp4、wmv之一。视频内容应包括作品原理及创新点、结构介绍、功能演示等三部分。出现在视频中的参赛队员需穿着正装出镜(男士白衬衣黑西裤黑皮鞋,女士白衬衣黑套裙或黑西裤黑皮鞋),使用普通话讲解作品,配备字幕。

 (2)竞赛PPT内容建议包含但不限于:选题意义、创新与特色、核心技术方法、结果与分析、应用价值,尽量以图片或视频展示,建议10页以内(包括封面页和致谢页)。如参赛作品有项目基础,务必于PPT中明确阐述参赛队伍的工作内容、主要贡献和组内分工。

 六、赛程安排: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24日。

 2.作品提交截止时间:5月28日。

 3.作品评审时间:预计6月初,以正式通知为准。

 4.作品评审方式:参赛选手现场演示参赛作品,进行作品介绍、对答辩组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回答;答辩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根据综合成绩进行评选。

 七、报名方式:

 1.加入官方QQ群。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官方QQ群:925200274。加群验证请备注:学院+姓名,例如:航电学院-张三。未备注一律不通过加群验证。

 2.作品提交方式以后续正式通知为准。

 八、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具体奖项数量视参赛作品另行确定,获奖选手将获得证书;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被推荐参加今年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以及全国互联网+大赛、挑战杯等全国大赛。


研究生处 航空电子电气学院

2022年4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问卷调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