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学科竞赛
关于举办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22年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9点击数:来源:

为了培养研究生的集成机器人设计能力,向研究生提供知识交流和创新实践的平台,同时为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选拔优秀项目,特举办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22年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本次大赛由研究生处主办,空中交通管理学院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正式注册的在校硕士研究生或已获本校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参赛方式:

1.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小组不超过3人)

2.指导老师一名或两名,队长一名,队员一名至二名,每位指导老师至多指导两支参赛队伍。

三、参赛作品范围

本届大赛参赛作品范围包括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参赛作品可以围绕某个机器人领域的主题(如工业领域、家政服务领域、康复医疗领域等),重点考核研究生对社会需求的洞察能力、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四、参赛要求:

1.参赛选手需展示实物模型或软件设计,作品具体要求见赛制安排;

2.作品符合本次大赛作品参赛范围,有创新点;

3.参赛队应拥有其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不可抄袭他人作品或侵占他人知识产权。如有违规,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5.原则上不鼓励同一主题作品连续参赛,如果此类作品参赛,作品必须存在重大改进。若作品无重大改进,一旦查实,撤销比赛奖项。

五、赛制安排:

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集成组医疗健康专项组

仿真组:提供机器人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

部件组:提供机器人部件的创新设计方案与样机,并进行部件功能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集成组:提供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整机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医疗健康专项组:提供医疗健康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作品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医疗健康相关项目既可报名三个常规组,也可报名专项组。)

六、赛程安排:

1.大赛报名和作品提交

时间:2022年5月20日截止。请于截止时间前将报名表参赛作品打包在比赛官方QQ群中提交,QQ群见七,报名表和参赛作品模板项目报告书见附件一和附件二。

2.作品评审方式:

时间:2022年5月21日-2022年5月25日

内容:比赛形式为线上评审。每个队伍必须根据提交申报项目对应的分组要求,提交技术方案或设计规划报告,并进行计算机动态仿真、作品展示,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所上传作品进行线上评审,确定作品获奖等级,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被推荐参加今年全国研究生机器人设计大赛。

每个队伍的项目展示按类别呈现形式如下:

仿真组:设计报告+PPT+仿真展示

部件组:设计报告+PPT+视频讲解展示

集成组:设计报告+PPT+视频讲解展示

七、咨询方式:

请参赛人员加入2022年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研究生机器人设计大赛官方QQ群:272891861。群验证请备注:学院+姓名,例如:空管学院-张三。未备注的一律不通过加群验证。

八、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具体奖项数量视参赛作品另行确定,获奖选手将获得证书;优秀作品将有机会被推荐参加今年全国研究生机器人设计大赛,国赛信息见附件三。

附件:

附件一 报名表二维码

附件二 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参考模板

http://cpipc.acge.org.cn/sysFile/downFile.do?fileId=92f8455aa8834498a72dce0fdde97925

附件三 国赛相关信息

国赛官网

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2c9088a5696cbf370169a3f8934810be/2c908015803a062d01804499c09404cd

赛程安排

1.赛事通知发布

时间:2022年4月20日

内容: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https://cpipc.acge.org.cn/)公布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2.赛事报名及作品提交

时间:2022年6月15日截止

内容:参赛项目团队须在截止日期前进行注册、报名并提交初赛作品;参赛队所在单位须及时审核本单位报名人员的参赛资格。上述事宜均须通过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https://cpipc.acge.org.cn/)进行操作。

3.赛事初赛

时间:2022年7月1日-7月10日

内容:组织专家通过网上进行初赛评审并发布决赛名单。

4.赛事决赛

时间:2022年7月29日-7月31日

内容:入围决赛团队将在浙江大学进行比赛。

注:最终比赛时间将根据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半个月通知。各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研究生处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

2022年4月29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22年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2022年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