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培养工作
关于做好2020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1点击数:来源:

研究生培养单位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为做好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切实有效地对研究生专业实践进行全过程管理,确保专业实践质量,现就2020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工作,按照《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基本要求及考核工作规定》(飞院研发20215】号,附件1)要求进行考核。

 一、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一)专业实践的方式

专业实践的方式应体现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校外现场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与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可在校内导师的安排下从以下方式中进行专业实践:

(1)可采取由校内导师结合自身所承担的科研课题,充分发挥校内导师与企业、行业的联系,由校内外导师协商安排专业实践。

(2)依托学校(或院、系)与企业、行业和政府部门等联合建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由培养单位统一组织和安排研究生进行专业实践,在校内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3)研究生结合本人的就业去向,自行联系现场实践单位。

(4)培养单位可根据专业特点在校内安排 2~3 月的专业实训环节,但要制定不少于 10 项的实训内容,以保证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的落实。

(5)校内实践环节可以通过《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实施细则》(飞院研发2021[3]号)中的进行实践创新活动实施。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行双导师的培养模式,校内和校外导师共同负责专业实践环节的指导和管理。根据不同专业学位类别特点,也可采用导师组制,组建由相关学科领域专业和企业(行业)专家组成的导师团队共同指导研究生。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累计时间一般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其中必须有校外实践单位开展专业实践经历。

根据我校的生产部门特点,校内财务独立核算单位(飞机修理厂、各分院、模拟机中心)可认定为校外实践单位。

非工程类各专业学位类别研究生专业实践形式、时间要求等均须严格按照各专业学位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专业学位基本要求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设置,建立和完善专业实践的管理与考核办法。

(二)专业实践的内容

专业实践的内容可根据不同的实践形式由校内导师和校外指导教师协商决定,必须从事本行业领域相关的技术研究工作以及在实践单位所从事的职业体验活动及职业素养提升等内容。

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专业实践累计时间一般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行双导师(或导师组)的培养模式,校内和校外指导教师共同负责专业实践环节的指导和管理。

三、专业实践的考核

全日制、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参与专业实践期满,需提交《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总结报告及考核表》(附件2),进行实践单位考核和校内导师考核,交所在培养单位备案。专业实践考核要点见附件3,考核成绩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与不通过”五个等级,对应考核不通过者须重修专业实践

各培养单位在20221110日前完成2020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工作,并提交以下材料至研究生处培养科:

2020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考核汇总表》(附件4)的纸质版和电子版。

                                     

研究生处

                                20221011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年国庆节放假及教学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