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4年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1点击数:来源:

 

各二级学院、全体师生:

为深入贯彻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关于“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等文件要求,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科学精神素养,“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交通一线创新人才”,为“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实施方案》,我校决定参加2024年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并举办校级选拔赛。相关参赛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随着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交通新装备、控制新技术、运营新模式不断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持续渗透,交通行业进入运输系统综合化、装备技术智能化新业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创新氛围,培养未来交通卓越工程师。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以“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促进世界一流人才培养”为主题,鼓励各高校积极组织校内赛,选拔优秀作品参与竞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促进世界一流人才培养”。

二、组织单位

 (一)全国赛:

    主办单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

    承办单位:长安大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高校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院长分会

 (二)校级选拔赛:

    主办单位:教务处、研究生处、飞行技术学院、空中交通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飞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北斗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蓝天众创空间

三、参赛对象

  我校本科生或研究生。每个作品的作者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四、参赛赛项

(一)本科生赛道(成员中不含有研究生):

  A.交通工程与综合交通

  B.航海技术

  C.道路运输与工程

  D.水路运输与工程

  E.铁路运输与工程

  F.航空运输与工程

  G.主题竞赛: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促进世界一流人才培养

(二)研究生赛道(成员中含有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含有本科生):

  H.硕士生分赛道(成员中不含有博士研究生)

  I.博士生分赛道(成员中可含有硕士研究生、但至少包括1名博士研究生)

五、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本次大赛之前未参加过相关学科竞赛的成果。

2、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参赛者自主完成的原创性作品,参赛者及指导教师须对作品的原创性做出承诺。

3、所有参赛作品应围绕大赛“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促进世界一流人才培养”的主题,针对交通运输系统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运用相关专业知识,提出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实用价值,具备完成度及一定难度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参赛作品选题须符合大赛主题、符合提交的竞赛类或分赛道对作品的内涵要求,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4、评价:本科生赛道作品将从创新性、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实用价值、完成度四个方面进行评价,研究生赛道作品在此基础上还需体现作品的学术性、理论方法的科学严谨性、作品方案的系统性。

5、作品形式:作品可以是实物模型、研究报告、设计图纸和计算机软件等,需要填写申报书、撰写研究报告或论文、提供相关支撑材料。

6、鼓励脚踏实地的作品,不得将导师的科研成果而非成员自身成果的部分作为参赛作品。

六、报名安排

(一)截止时间:2024年3月22日(周五)晚上24:00。

(二)报名费:免费。

(三)报名步骤:

1、作品所有作者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加入校级选拔赛微信群。若二维码失效请先加学生联系人微信进入本群,详见“十一、联系人”中学生联系人。

2、作品负责人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填写电子表单进行校级选拔赛报名。

七、作品提交

(一)截止时间:2024年3月24日(周日)晚上24:00。

(二)提交方式:

1、本科生赛道:作品所有内容文档打包压缩后,取名为“作品名称-学院名称-作品负责人姓名”,发送至电子邮箱11014280@qq.com。

2、研究生赛道:作品所有内容文档打包压缩后,取名为“作品名称-学院名称-作品负责人姓名”,发送至电子邮箱18608105157@163.com。

(三)提交内容:作品原创性申明及使用授权书(附件1打印签名后扫描为PDF文件)、作品申报书(附件2,校赛仅需填写A、B、C三部分,无需签章,提交Word文件)、参赛作品说明书(请按照附件3的格式要求完成,页数不超过6页,提交Word文件)、作品登记表(附件4,无需签章,提交Word文件)。

八、校级选拔赛流程

(一)初评:2024年3月25日至3月31日,校赛评审专家对作品开展网评。3月31日前在校级选拔赛微信群中公布初评结果和入围决赛的作品名单。本科生赛道可能根据提交作品数,合并赛道进行评审和排名,具体合并方案将根据提交作品数做出。本科生赛道根据报名作品数,合并部分赛道进行评审和排名,具体合并方案将在报名结束后由赛委会公示,2023年第十八届大赛校级选拔赛初评和决赛本科生赛道均分为航空类、非航空类进行评审,可依此作为参考。

(二)决赛:2024年4月1日至4月7日,入围决赛的作品将参加路演答辩,答辩包括自述部分和回答问题部分,作者应自行准备答辩PPT,答辩总时间不超过15-20分钟(具体由裁判组决定)。

九、获奖比例

    校级选拔赛获奖比例:根据初评和决赛的评审成绩,校级选拔赛按本科生赛道(分类)和研究生赛道分别排序设奖,一等奖占10%,二等奖占20%,三等奖占30%。

    全国赛获奖比例:以校级选拔后被推荐所有作品数为基数,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分别不超过3%、5%、8%。

十、推荐名额

    每个竞赛类别或分赛道最多推荐排名前3名的作品参加全国赛,推荐还需要根据校赛排序情况综合决定。2024年4月7日(含)前将公布拟推荐参加全国赛的作品名单。拟推荐全国赛的作品,需在4月10日前完成作品纸质材料签章和提交、电子材料上传等工作,才会被最终推荐。全国赛组委会根据申报作品材料举办网络初评,约前20%的项目将参加全国赛现场决赛,决赛于5月25至26日在长安大学举行。

十一、联系人

   (一)本科生赛道(负责单位:飞行技术学院)

    组委会教师联系人:肖欢畅,手机/微信:15892865628。

    组委会学生联系人:林煜,手机/微信:13411263518。

                 陈金泽,手机/微信:13832199258。

    (二)研究生赛道(负责单位:空中交通管理学院)

    组委会教师联系人:钟庆伟,手机/微信:18608105157。

    组委会学生联系人:史珂嘉,手机/微信:18828513065。

 

附件1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参赛作品原创性申明及使用授权书

附件2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作品申报书

附件3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作品说明书文档格式要求

附件4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参赛作品登记表

附件5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实施方案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教务处  研究生处

  飞行技术学院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

二〇二四年三月一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4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4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申请及聘用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