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22-11-03点击数:来源:

一、学校及政策相关:

Q各专业历年的录取人数与分数如何查询?

A:详见官网招生信息中历年录取名单公示。

Q是否允许跨学科或跨专业报考?

A:无特殊要求的专业和单位,可以进行跨专业报考。以目录和学院网站要求为准。

Q报考年龄有限制吗?

A:没有年龄限制。

Q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报考条件如何?

A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招生学科、专业仅限“0861 交通运输“0855 机械“0854 电子信息“0857 资源与环境“0858 能源动力

Q关于考试参考资料和考前辅导班?

A我校招生部门不对考生提供历年试题,也不组织和参与举办任何考研辅导班。试大纲参考官网公告信息https://grs.cafuc.edu.cn/info/1009/1754.htm

Q我校学费及奖助政策如何?

A详见研究生处官网招生简章https://grs.cafuc.edu.cn/info/1009/1776.htm

Q报考贵校研究生有什么条件吗?

A详见研究生处官网招生章程https://grs.cafuc.edu.cn/info/1009/1774.htm

Q研究生宿舍有几人间?都有什么设施?

A4人间带空调、热水、洗衣房。

Q本科延期毕业可以报考吗?

A可以报考,但如果考生未能在录取当年学校规定的入学报到日期前取得毕业证,则录取资格无效。

Q学校科研环境及学术氛围如何?

A学校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校企联合实验室2个、民航“四型科研院所”、民航“五大基地”、校级重点实验室13个、研究中心12个、研究所24个,学院参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6个,拥有“航空器防火救援院士工作站”、“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德阳)协同创新与科技成果孵化中心”。能为学生提供较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指导。

Q复试成绩在总成绩里占比多少?

A往年复试成绩占比为30%左右,每年可能会略有不同。

Q网上确认(现场确认)必须本人吗?

A网上确认(现场确认)必须本人。

Q是否允许跨学科或跨专业考研?

A招生专业目录未明确备注要求特定专业的均可跨专业跨学科报名。

Q学校硕士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A我校历届研究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4%以上,绝大部分学生在民航相关行业就业。

Q第一志愿的院校还没有复试消息,可以直接参与我校的调剂吗?

A可以。

Q调剂进入复试比例是多少?

A大约120%

Q学校的优势专业及专业介绍?

A专业介绍详见官网各学院简介https://grs.cafuc.edu.cn/info/1009/1677.htm

Q学校年住宿费多少?

A目前为1200/年。

Q学校的生活设施如何?

A学校生活便利,设施丰富,涵盖交通、快递、洗衣、洗鞋、超市、ATM等。

Q复试科目不止一科的是几选一还是一套试卷包含几科?

A学校随机选其中一科进行复试。

Q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有什么区别?

A1)学习方式不同。我校全日制研究生采取全脱产在校学习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具体可查看我校公布的研究生培养方案。

2)档案管理方式不同。拟录取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其人事档案须在规定时间内调入我校,逾期将取消录取资格,调入的人事档案需在校保留至毕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录取后其人事档案不转入学校。

3)报考类别不同。

Q定向和非定向有什么区别?

A硕士研究生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定向合同就业;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按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

Q同等学力报考条件是什么?

A同等学力考生报考基本要求是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下同)或2年以上的人员,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符合招生学院根据本学院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学业要求(详见我校公布的招生章程和专业目录)的,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Q只有毕业证,没有学位证,可以报考研究生吗?

A按章程要求,取得本科毕业证并符合报考专业要求的考生可以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入学前未取得规定要求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或录取资格无效。

Q飞行技术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生跟普通专业一样吗?

A飞行技术专业考生,已经签订定向工作单位(航空公司,企业、院校)即将毕业的应届飞行学生报考研究生注意事项:(1)报考前原则上须取得定向工作单位的同意;(2)建议报考研究生类别选择非全日制定向,以满足研究生培养要求及飞行训练时间要求。

Q在职工作人员可以报考我校研究生吗?

A可以报考,在职工作人员报考研究生建议报考类别非全日制定向,若能满足长期在校(3年)的学习要求,也可以选报全日制定向。报考定向类别考生原则上须取得用人单位同意,若在职工作考研因考生个人原因无法与工作单位签订三方定向培养协议,会造成无法入学或者录取资格无效。

Q录取的非全日制考生是否需要调档?

A不需要,非全日制原则上只招收在职工作人员,为定向培养,不调档、不转户口。

二、报考操作类:

Q报考点如何选择?

A应届本科毕业生原则上应选择就读学校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手续。

其他考生(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位考生)应选择工作或户口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手续。

我校暂未设置考点。

Q如果身份证号码改了怎么办?

A先用新的正确身份证号报考(使用旧身份证号报考不予确认和考试),用旧身份证号去做学历认证,然后去公安局(派出所)开具身份证号更改证明。将身份证号更改证明和学历认证报告寄到研究生招生处。

Q如果姓名改了怎么办?

A先用新的正确姓名报考(使用曾用名报考不予确认和考试),用曾用名去做学历认证,然后将户口本有曾用名那页复印件和学历认证报告寄到研究生招生处。

Q预报名成功后正式报名时是否需要再报名?

A预报名与正式报名同样有效,预报名成功后不需要重新报名。若在预报名阶段填写信息有误,可在正式报名阶段进行修改。

Q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报名信息是否可以修改?

A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考生提交报考信息后,不论是否支付报考费,所填报的“报考单位”“报考点”和“考试方式”均不得更改。如需修改以上三项信息项之一,应在网上报名截止时间内,取消已填报的报名信息,重新进行报名并支付报考费。

Q网上确认后,报名信息可否修改?

A所有考生均要对本人网上报名信息进行认真核对并确认。经考生确认的报名信息在考试(含初试和复试)及录取阶段不得更改,因考生填写错误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其自行承担。

Q网上确认(现场确认)需要什么材料?

A不同类别考生提供的材料不尽相同,一般需有身份证、毕业证、学历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等,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应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具体见报考点相关公告。

Q没有通过学籍学历校验怎么办?

A未能通过学历(学籍)网上校验的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前完成学历(学籍)核验,并按学校的要求提供相应证明材料。